Board logo

標題: 請教砌機類型建議 [打印本頁]

作者: hkjake    時間: 2024-11-7 16:54     標題: 請教砌機類型建議

本帖最後由 hkjake 於 2024-11-11 14:21 編輯

前言:
先感謝師兄們入來提供意思,怕內容太冗長,先簡略說明此帖目的。

未有確切換機打算,但想先了解,萬一將來壞機時有明確找尋方向,eg: mATX or mini PC or deskmini etc.。

不是想先要具體性價比高的硬件牌子及型號,而是希望提供各類型電腦(桌上/迷你電腦/迷你廠機)的意見。
Desktop/Laptop CPU&GPU(尤其是核顯)的跑分及排名列表。令我可以根據分數選擇PC硬件或直接選擇mini PC。以及DLSS, NPU等新功能除看分數外的功能有沒有實際使用價值。


因本人已有十年沒留意硬件,資訊停留左4790K/FX8350左右時代,剛做功課才知道分了P=大,E=小核,找AMD HX和HS分別也花了一段時間。
避免買8C但效能低於4C8T情況

現用配置:
I7-5820K, X99, 4x4G DDR4 2400, GTX 1080, intel 750 400G, 若干3.5” HDD & 2.5” SSD(插滿底板10個SATA Port位), 配備2x 5.25 to 3x 3.5 Drive
外置2Bay NAS 和 4Bay DAS


使用習慣:
家中固定位置桌上使用,看YouTube、文書處理、OneNote寫小說,備份文件及手機照片、假日玩一會Division 2


換機目的:
為換而換
個人太懶,也很少玩電腦遊戲,期望電腦簡單化一點至體積mATX或以下
要求低,舊電腦性能已夠用[6w N100 和 84w i7-4770,看Benchmarks已很接近]。
雖不在意耗電量,但換新機用電及發熱,更少,而性能更高。
無及不想使用Raid,打算使用免螺絲多Bay DAS連接NAS或PC,取代固定SATA連接大量3.5 HDD在PC上,USB2.0速度下限已可接受。曾構想在PCI檔位伸出SATA及電源線直插在桌上使用,自制劣版Power eSATA。
防塵


新機預算及要求:
一萬元左右,並不要求花光,只是設一萬元為上限。
有新買新。
當初為了quad channel買了16G(4x4G)感到太細有點可惜,現即便用不著也想要48G Ram以上。
Division 2 中畫質有60fps即可。


初步了解合適自己的計畫:
1.        mATX Desktop
可沿用舊顯卡、PSU及5.25 to 3.5 Hard Drive Hot Swap Bay。性能最優
不考慮ITX原因是走線太痛苦,大ITX跟MATX體積相距不大,細ITX不如直接mini PC。

2.        mini PC with顯卡擴展塢
彈性大,假日玩大型遊戲時才接上,可沿用舊卡。
但多隻香爐多隻鬼,擴展塢加上SFX PSU體積也不小,開放式容易積塵

3.        mini PC with 內置顯卡
自己設想的最佳方案,若能方便切換核顯/獨顯更佳。

4.        mini PC
經濟方案,最多放棄Division2,有心情便玩Steam 2D遊戲


如師兄們有一文了解對比的網站更佳,現最直觀了解只有桌上型CPU & GPU天梯圖,我除了知道intel K, F, KF, T,Z/H/B晶片組意思外,AMD除了知道G代表有核顯外,其他完全不認識。
個人很喜歡看跑分及Compare選購電腦

謝謝各位

----------11/11/2024更新----------
剛在別的版塊做功課找到,MINISFORUM MS-A1 買唔買得過?

搜集資料發現有fps-calculator,不用每次看YouTube的影片。

AMD Ryzen 7 8700G and AMD Radeon 780M can run Tom Clancy's The Division 2 game on 2560 × 1440 (QHD (1440p)) resolution with frames per second ranging from 22.1 FPS up to 100.2 FPS depending on game settings.
On ultra settings this configuration can achieve from 22.1 FPS up to 33.1 FPS , with average around 27.6 FPS .
On high settings this configuration can achieve from 39.8 FPS up to 59.7 FPS , with average around 49.8 FPS .
On medium settings this configuration can achieve from 47.7 FPS up to 71.6 FPS , with average around 59.7 FPS .
On low settings this configuration can achieve from 66.8 FPS up to 100.2 FPS , with average around 83.6 FPS .

以high settings跟現使用的GTX1080作比較好像只差了10~20fps,在考慮是否放棄一點CPU性能換取onboard GPU
作者: raylee    時間: 2024-11-7 17:30

前言:
先感謝師兄們入來提供意思,怕內容太冗長,先簡略說明此帖目的。

未有確切換機打算,但想先了解, ...
hkjake 發表於 2024-11-7 16:54



作者: PX8584    時間: 2024-11-7 19:09

AMD Ryzen 7 9700X Processor 8C 16T Socket AM5
$2,499
MSI B650M PROJECT ZERO DDR5,Socket AM5 mATX Motherboard 背插式主機板
$1,380
Acer 64GB Kit (2x32GB) Predator PALLAS II Black 黑色 BL.9BWWR.437 CL30 DDR5 6000MHz Memory (RM-AP5D64B)
$1,580
GALAX GeForce RTX™ 4060 1-Click OC 2X V2 8GB GDDR6
$2,080
WD_BLACK 2TB SN850X WDS200T2X0E M.2 2280 PCIe Gen4 x4 SSD
$990
JONSBO U4 Mini Black 黑色 Tempered Glass Micro-ATX Case 支援背插式主機板
$399
ANTEC 650W NeoECO GOLD 80Plus Gold Full Modular Power Supply (NE650G-M-GB)
$580
Thermalright Assassin X 120 Refined SE PLUS 雙風扇 CPU Cooler AX120 R SE PLUS
$198

$9706
作者: Bluth_Lai    時間: 2024-11-7 19:40

mini PC +內置顯卡,現時市場選擇少、性價比低及散熱效能差,建議直接買Laptop比較方便可靠

Lenovo Legion 5i Gen 9 16吋 (2024) (240Hz, i7-14650HX, 32GB+1TB SSD, RTX4060) 83DG001XHH

HK$6,999-7,980水貨




https://www.price.com.hk/product.php?p=613191
作者: hkjake    時間: 2024-11-7 20:03

回覆 2# raylee
回覆 3# PX8584
回覆 4# Bluth_Lai

感覺各位師兄方案,如選桌上砌機,基本照抄List,但先沿用舊Display及SSD。

沒留意價錢,mini PC +內置顯卡我認知就是一台沒有Mon的Laptop,本以為是除價錢外最佳方案。
若價錢相近的確是Laptop性價比及彈性更大,但流動使用的機會真的不大,官網看要HKD$16,xxx
作者: rcbananahk    時間: 2024-11-8 16:25

咁多HARDDISK 不如攪攪佢地先
真係好無謂
cloud 左佢地唔駛咁晒位又得
搵隻20TB 裝起晒又好
SSD 又好
作者: hkjake    時間: 2024-11-10 22:05

回覆 6# rcbananahk
   
是的,太瑣碎加上要另接電的3.5"太不方便,當初做法是用作一式N份備份,以及影片Backup用。曾經看過某篇文章說USB手指不適合作備份用,SSD要間中通電防止數據丟失或出錯。

現計畫保留少量細容量(<1TB),中容量清理(2TB-8TB),NAS更換大容量(>10TB),還好資料量不大,照片轉移cloud備份不用買貴plan。

至於為何使用細容量3.5 HDD,文書檔只占少量空間,自己加上家人的照片多年來還不夠100GB。萬一要數據恢復按整個硬盤容量也節省很多
作者: oliverkof    時間: 2024-11-11 14:25

回覆 1# hkjake


參考:我係 計畫4 (Mini PC UM690, iGPU680M) 轉 計畫3 (Mini ITX, Zen 5 + Rx6600xt)
https://www.hkepc.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734865
作者: hkjake    時間: 2024-11-11 15:25

回覆 8# oliverkof


    Thanks CHing, go through睇左一次,15#帶電源的擴展塢,及29#你的機箱,資訊好有用。

現都係簡化兩方向,少打機便mini PC 8700G(780M),多打就ITX可能跟你買同箱。我怕我會唔裝頂蓋拉條SATA及電源線出黎接3.5 hdd(offline backup)放桌面用

#15 師兄果款幾得意,不用另買SFX
作者: oliverkof    時間: 2024-11-11 16:11

本帖最後由 oliverkof 於 2024-11-11 08:28 編輯

回覆 9# hkjake

個ITX機箱可以裝一個 3.5HDD(3.5 HDD,12CM風扇 二選一),亦有2.5HDD位 x 2,個人建議ITX箱用M2 SSD算啦! offline backup 就 USB算啦
(其實我用NAS store 同 backup

另外,如果無高度限制,亦可以考慮 A4 機箱!
https://www.fractal-design.com/p ... a/terra/terra-jade/
作者: joecn    時間: 2024-11-18 03:51

本帖最後由 joecn 於 2024-11-19 20:22 編輯

零刻GTi14 UItra 9 185H 32GB 1TB + 外置PCI-e 8x , RMB$5684, PCI-e 8x 可以做到RTX4080無損, 另零刻的PCI-ex 8x, 有一個特別功能, 可擴展多一個m2 SSD / 增強wifi能力, 2選1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 ... skuId=5704896562638

小的也想過, 砌modt
尔英板载CPU套装i9-13900HX正式13代/14代MoDT主板台式机电脑DDR5
MATX motherboard 連i9 14900HX, 賣RMB$2899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 ... mp;xxc=taobaoSearch
用1U機箱, 用oculink 外置顥卡, 可以做到RTX4070無損, 1U機箱是半高, 可以安裝low profile display card, 那是RTX4060 8GB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 ... s=5919063%3A6536025
1U 白金級450火牛, RMB$499
https://world.taobao.com/cart/ca ... 501036000a02c5c3739

亦有想過用MINISFORUM MS-A1, mini pc R9 9900x 64GB 1TB, 可以用USB 4.0 / oculink接顯卡
https://world.taobao.com/cart/ca ... 501036000a02c5c3739

MS-A1只支援100W, 9900x 是125V, 要降壓, 還有過熱要降速, 可以熱天時, 要用小風扇吹著, 想不想過熱,  最勁65W CPU, 只可以用9700, 8600G

若用14900HX modt, CPU不熱, 可以用1U機箱, 夠細

最後介紹外置顯卡, 無損, RTX4090也可以用
SlimSAS/Oculink显卡坞PCIe4.0 x16全速率, PCIe x 16轉雙頭oculink, 本身內置550W 1U電源, RMB$823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 ... mp;xxc=taobaoSearch
作者: hkjake    時間: 2024-11-18 08:37

本帖最後由 hkjake 於 2024-11-18 08:38 編輯
零刻GTi14 UItra 9 185H 32GB 1TB + 外置PCI-e 8x , RMB$5684, PCI-e 8x 可以做到RTX4080無損, 另零刻的PCI ...
joecn 發表於 2024-11-18 03:51



    謝謝你做了功課給我抄,太詳細了到了飯來張口地步

五花八門 想那個合適自己的已經夠頭痛了,不想再做資料搜集
作者: joecn    時間: 2024-11-18 19:44

本帖最後由 joecn 於 2024-11-18 19:45 編輯
謝謝你做了功課給我抄,太詳細了到了飯來張口地步

五花八門 想那個合適自己的已經夠 ...
hkjake 發表於 2024-11-18 08:37

小的習慣desktop用64GB ram, 零刻GTi14的ram是焊死, 只有32GB, 支援64GB只有i9 14900HX modt / MINISFORUM MS-A1
作者: sands    時間: 2024-11-18 20:25

小的習慣desktop用64GB ram, 零刻GTi14的ram是焊死, 只有32GB, 支援64GB只有i9 14900HX modt / MINISFORUM ...
joecn 發表於 2024-11-18 19:44


https://post.m.smzdm.com/p/a7prgw5o/
唔係,用nb ram ,同普通nvme ssd
作者: joecn    時間: 2024-11-18 21:43

唔係,用nb ram ,同普通nvme ssd
sands 發表於 2024-11-18 20:25

客服對我說, 只支援32GB ram, 我以為是焊死
作者: joecn    時間: 2024-11-19 10:23

唔係,用nb ram ,同普通nvme ssd
sands 發表於 2024-11-18 20:25

剛問了客服, 只可買32GB 1TB版本. 要用到64GB, 要買回來後, 自己換
作者: sands    時間: 2024-11-19 11:35

剛問了客服, 只可買32GB 1TB版本. 要用到64GB, 要買回來後, 自己換
joecn 發表於 2024-11-19 10:23



    自己換得就問題不大,本身條 ram未放2手





歡迎光臨 電腦領域 HKEPC Hardware (https://h1.hkepc.com/forum/)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