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azz 時間: 2019-8-27 11:13 標題: 晶體管放大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8-27 11:23 編輯
最近想試晶體管放大;
但唔想要太大W數;
2W 左右就可以;
因為已經用緊 運放OPA2604;
想試下做小功率晶體管;
下圖有兩個只完成單一聲道;
第一個比第二個小一級;
晶體管好像 2N2222同2N2907 比;
2n3904 同2N3906 好一些;
純感覺;
而且多一級的 2N3904 一去到大小小訊號輸入;
就好大雜聲;
由其在第二級開始;
圖中 2N3904用插件式試換零件;
所以級間電容換大到1UF ,
電源濾波電容換細左 470UF;
雜聲小左; 但還有不小;


2N3904 / 2N3906


作者: 燕飛 時間: 2019-8-27 14:19
本帖最後由 燕飛 於 2019-8-27 14:22 編輯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aazz 時間: 2019-8-27 14:28
因為想試唔同零件效果
作者: fon2031990 時間: 2019-8-27 14:35
好奇一問,如果用洞板, 但只係用黎固定零件, 接駁用返搭棚手法,又會唔會好聲過用PCB?
作者: stephenwong 時間: 2019-8-27 21:54
5V DC 做 Power Source ,太細啦,比你 rail-to-rail (5VP-P), P=Vrms^2/R, 8ohm 喇叭,0.4W, 格硬推,一定 clipping,即是拆聲。 就算 9V DC, 如果都是推8ohm 喇叭,其實最多都只有 1.3W。
作者: aazz 時間: 2019-8-28 09:11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8-28 09:15 編輯
5V DC 做 Power Source ,太細啦,比你 rail-to-rail (5VP-P), P=Vrms^2/R, 8ohm 喇叭,0.4W, 格硬推,一定 ...
stephenwong 發表於 2019-8-27 21:54
THANKS
人兄
不過小第都是想大約 2W 就夠;
太大要用火牛比電;
唔想拖火牛;
如果12V 又好些嗎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46277&k=1f1be216524e3eebf6eac682efdcb226&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46278&k=a843cbb6ca9625e8e6b7c245b3fb89c6&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cody2k 時間: 2019-8-29 17:1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aazz 時間: 2019-8-29 23:11
但小第已經有 47 耳放 行(OPA2604-AD8620);
150W 有 3對接橋 LM1875
不過因為火牛大開麻煩
作者: mos-leung 時間: 2019-9-3 00:31
一个吾錯的選擇。
作者: DGCNYO 時間: 2019-9-18 13:1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XML 時間: 2019-9-26 10:05
我比較好奇
點解會將兩粒diode直接駁埋一齊
作者: lnchu 時間: 2019-9-26 10:36
回覆 11# XML
係要把兩粒原子粒個base保持有0.6-0.7V x2=1.2-1.4V.
作者: eeek 時間: 2019-9-26 11:23
Class AB Amplifier
Class AB Amplifier Diode Biasing
https://www.electronics-tutorial ... s-ab-amplifier.html
甲乙類放大器
推輓輸出級靜態偏置電路
二極管偏置電路
https://kknews.cc/zh-hk/news/v685z44.html
作者: diydevil 時間: 2019-9-26 22:51
偏壓同溫度補償
作者: diydevil 時間: 2019-9-26 22:58
輸出級有D怪怪地, Q4,Q5偏壓可能去到 Class B,可能無靜態電流 tim.
中心電壓點睇都唔似 1/2 Vcc.
作者: penay 時間: 2019-9-29 09:54
本帖最後由 penay 於 2020-1-6 09:03 編輯
自delete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120&k=e5e4982f058e7188335d781ec74159e8&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aazz 時間: 2019-9-29 11:43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9-29 11:49 編輯
人兄 IC係方便;
但如果想功率高小小;
晶體管好似比較好啲;
因為小第想要 2-5W 左右;
唔想電源用火牛;
同唔想電壓太高;
TDA2822 都做過;
但開大聲好易拆聲;
前日又整左這個電源12V;
小第用 3顆 鋰電池供電;
好似可以推 5W 喇叭;
效果不錯;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156&k=1440413502fc4ccdf17eb6201777f126&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penay 時間: 2019-9-29 16:15
本帖最後由 penay 於 2020-1-6 09:04 編輯
自delete
作者: aazz 時間: 2019-9-29 16:47
但小第唔想拖火牛;
作者: Mike 時間: 2019-9-29 22:53
ching, 你要大功率輸出, 又唔想拖火牛
呢個電路如何?
https://www.eleccircuit.com/ster ... 3w-using-ba5406-ic/
作者: penay 時間: 2019-9-30 15:24
本帖最後由 penay 於 2020-1-6 09:04 編輯
自delete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9-30 23:18
本帖最後由 diputs 於 2019-10-1 00:39 編輯
回覆 1# aazz
以你所用的OTL線路,最後一級電流放大級(射極輸出)只用一粒三極管(PNP及NPN)會電流放大倍數不夠(因輸出級三極管在較大集極電流時,β值會減少),或易引致推動級過載或驅動力不足,因而帶出各種失真可能,宜多加一級電流放大(或用達零頓組合)。
以上可作增多一級電流放大的參考計算方法,假設Vcc為12V,喇叭抗阻8Ω,輸出5W時,I rms約為0.79A,即直流峰值約為1.12A,最大輸出功率約為〔(12-2)/√2〕²/8=6.2W,2V為最後電流放大級的三極管最低Vce+射極電阻(假設為0.5Ω)的工作電壓。
亦可參考以下網頁線路試試。
https://www.dianziaihaozhe.com/mulu/guowai/2775.html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403&k=f95c1a1008364f1a06a87a442695d5ee&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YES_MAN 時間: 2019-9-30 23:47
好似話JFET or MOSFET聲近似vacuum tube,
even harmonic 多 順耳,
Transistor 話 odd harmonic多 刺耳.
作者: aazz 時間: 2019-9-30 23:51
多謝人兄;
這個圖小第都有;
但 3DG 管難找
而且圖中有寫
有對管要安裝得好近
話要熱補償
作者: aazz 時間: 2019-9-30 23:56
你想玩移動音箱呀用擴音模組 (淘寶幾蚊塊 )
PAM8403 3W
PAM8406 5W
供電範圍2.5v 至5.5v
用18650或者用尿袋 ...
penay 發表於 2019-9-30 15:24
小第除了砌放大外;
其實係唔想用 IC;
數字 IC 更加唔想用;
如果要用的;
好久前已經砌過 TDA 2003
連 TDA2003 的 BTL 都砌過了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 09:14
昨晚看不到人兄的圖;
今日見到 32V ;
點樣可以唔用火牛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 23:05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1 23:08 編輯
小第剛又砌好這個線路;
聲都不錯
不過有點覺得怪;
輸出前一級用對管;
但輸出級又唔用對管呢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607&k=1870fb172dcb1e419617f5cfb8d366d8&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2 14:02
本帖最後由 diputs 於 2019-10-2 14:08 編輯
回覆 26# aazz
張電路圖係比你計算多加一級電流放大做參考,即圖中+32及-32(共64V)的OCL式变做+12V及0V的OTL式。末級電流7.22A轉為1.12A,R1及R2的0.22轉為0.5Ω(或兩粒1.0Ω並聯可增大散熱面積),用金屬膜或繞線電阻有正温度系數對補償三極管Hfe的較大正温度系數有少許補償,R1,R2,R3,R4的射極電阻有負回輸作用,要求高唔好用碳膜阻,因碳膜阻有較大的負温度系數。
假設末級的T1及T2 Hfe為25,即Ib約為1.12/25=45mA,取流經R3的電流約為T3 lc的5~6%(15/290),
T3 lc在12V供電時約為45/0.95=48mA,即0.003R3=0.7+0.5x1.12➡R3約為420Ω或取R3,R4值為430Ω。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3 08:28
多謝人兄提供;
是否在原本的後面;
增加一組同樣型號的晶體管就可以嗎;
或要再大一些的功率的晶體管呢
作者: raymondchan338 時間: 2019-10-3 09:42
因為通常NPN 管比 PNP管平宜同易揾,尤其是大功率transister。在圖中,BC547+TIP41组成一组NPN darlington pair,BC557 +TIP41 組成一組PNP darlington pair。所以功能上等於一對NPN/PNP Pair。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3 13:46
回覆 29# aazz
剛睇左Data sheet中的Ic max(continuous),2N3904/3906係200mA, 2N2222/2907係600mA, TIP41/42係6A,如需長時間有3~5W輸出,最好選Ic max有3A或以上,易裝散熱片的封裝(TO220或TO126)的三極管如2SB772/SD882(逃保有)或TIP41/42做末級,前一級可用原來的2222/2907或3904/3906,如你用PNP接NPN的方式(Compound pair),可用原來的兩粒二程管做偏置,如用Darlington pair 方式,因經4粒三極管的B-E結,要用4粒二極管做偏置或用之前參考電路方式以一粒細NPN三極管調整(Vce≥2.8V)末級的靜態電流,使工作於B類或AB類。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46&k=b675babda6d0012f3c97cb304e73fb48&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3 14:12
因為通常NPN 管比 PNP管平宜同易揾,尤其是大功率transister。在圖中,BC547+TIP41组成一组NPN darlingto ...
raymondchan338 發表於 2019-10-3 09:42
OK
多謝人兄解釋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3 14:15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3 14:24 編輯
回覆 aazz
剛睇左Data sheet中的Ic max(continuous),2N3904/3906係200mA, 2N2222/2907係600mA, TIP41/42 ...
diputs 發表於 2019-10-3 13:46
多謝人兄提供方法;
通常好小用過2小時;
再想想先;
人兄講的 三極管偏至是否好似這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50&k=2ba0be7ae0f89b8e0d108d48c894fff1&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51&k=0edf27849975f620f4248c7adbf8b891&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3 15:15
回覆 33# aazz
圖中方框內的都是電流放大級設定偏置電壓(set biasing)部份,連接於PNP及NPN三極管的B極以設定相關三極管的静態工作點(沒輸入訊號時的lc)。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60&k=2ab32f262d402d7262af833b275ddc63&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61&k=b88b65d3df13d81cf357624a96fe7b02&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62&k=fe64849491db1b3453a67e48c8c29dc0&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2863&k=0c756f33430ee0d20ea6ab4fe83b96ff&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3 16:22
多謝解說
作者: ecman 時間: 2019-10-4 15:48
Another good simple small power amplifier:
http://www.diyaudioprojects.com/Solid/ZCA/ZCA.htm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6 16:02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6 16:04 編輯
是否這樣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3262&k=4236f9e334b93c6b038bedce55cd81bc&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6 18:51
回覆 37# aazz
是的。
有興趣了解多些可看看以下網頁
https://www.electronics-tutorial ... s-ab-amplifier.html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6 19:46
這網頁小第有看過;
但英文就不太明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7 14:58
回覆 39# aazz
用手机Google 翻譯英譯中睇,應可明白有9成或以上。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7 19:48
OK
會試試
作者: diydevil 時間: 2019-10-9 20:16
Q2 驟眼似乎要用npn.
E+用 pnp sim ng sim 到有輸出?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9 21:10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9 21:11 編輯
人兄
小第只是整圖時調轉左Q2 晶體管姐;
應該是這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3645&k=24535b5ed690b6afd4c5dbd22ff4b353&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diydevil 時間: 2019-10-10 20:16
回覆 43# aazz
R2做埋回輸同埋Q1 DC path 好似有D怪怪地。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0 20:57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10 22:33 編輯
小第無更改線路;
只是聽 diputs 兄指點後;
整張圖比 diputs 兄睇;
在之前的線路增加後面一級;
再問問 diputs 兄;
這樣可不可以;
作者: mos-leung 時間: 2019-10-11 00:38
Where is the speaker in circuit for simulation ?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1 09:00
模擬軟件內沒有喇叭;
所以就這樣看頻率
作者: mos-leung 時間: 2019-10-11 09:44
本帖最後由 mos-leung 於 2019-10-11 09:46 編輯
冇喇叭就用8或32ohm电阻來代替。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1 11:13
試過用 8OHM 電阻;
波型會變差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11 11:32
回覆 43# aazz
雖然用4粒4148串聯供應偏壓比兩對Darlington pair 係可行,但二極管本身都有內阻,串聯數量愈多內阻愈大,令Q3Q4輸入增加不對稱,點解唔試用compound pair方式接(PNP接NPN或NPN接PNP),咁樣就可只用兩粒4148串聯做偏置,減少不對稱。於室温中二極管的內阻約為25/Id, Id是流經二極管電流(以mA為單位)。
另因減少一個BE結的電壓降,無削平的輸出電壓(相同失真情况)都可相對地多番0.7V。如用兩粒4148,Q2在相同的Ic下,R7[現圖中的470]應會大D(需調至中點電壓約為1/2Vcc),即該級的電壓增益倍數亦會大D(與R7成正比,假設Q3Q4的輸入電阻比R7大很多)。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1 12:43
是否這樣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3866&k=487678200597b5cfa2372434add99a20&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diputs 時間: 2019-10-11 14:48
回覆 51# aazz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3898&k=17e307b07c5d33e6c9d9fbc34ca940a9&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1 15:31
OK
THANKS
忘記左 達靈頓 管的連接方式
作者: 燕飛 時間: 2019-10-11 17:26
這不是Darlington pair
是Sziklai pair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Complementary_feedback_pair?wprov=sfla1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1 21:30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11 21:47 編輯
是這樣嗎;
不過脂用模擬電路試的時候;
輸入頻率超過 150mV ;
R7 470ohm 電阻就唔換得超過 620ohm ;
輸出波型會走樣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3980&k=ffbd14b32c9ecae4d87b4318bd666b63&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8 09:55
本帖最後由 aazz 於 2019-10-18 10:03 編輯
小第昨天又整左這個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4972&k=3bd01d4a1a6d4a92b851a0a2cc03da7c&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2154974&k=6a26a77091eea57c8d22221f63b2cf2e&t=1782662238&sid=3Ns5Ge5IvV

作者: cody2k 時間: 2019-10-18 13:3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aazz 時間: 2019-10-18 17:14
因為 IC砌過;
小的IC 功率又唔夠;
聲又好似唔多好;
大的又大左啲;
而且唔增加前置;
大啲功率的 IC 啲聲都唔夠好;
但用晶體管;
好似唔加都 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