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LED 照明射燈的疑問 [打印本頁]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1-29 12:02     標題: LED 照明射燈的疑問

本帖最後由 xiao 於 2012-11-29 15:44 編輯

最近看到一個通告, 某個大樓的管理會, 貼個通告, 說升降機的保養承辦商, [免費] 為升降機內的照明燈更換現在口號大力吹捧的 LED 照明, 樣板升降機已經安裝好了, 民眾可以逕自參觀, 諮詢期從11月24日到12月5日, 沒有人有建議或意見, 就開始逐步安裝到所有大樓的所有升降機, 總共36座升降機, 每機4個燈.

今天去拜訪順道參觀了一下, 問了一些樓層左右的業主, 據說沒人看得懂到底那個通告寫什麼, 只是很單純就看到 [免費] 兩個字, 應該沒問題, 也跟他們無關. 問了他們幾個問題,

1) 升降機的保養承辦商的年度合約內費用及訂價, 是誰買單 ? 答案 : 業主們, 每月大約 HK$100,000

2) 升降機及其他電力開銷, 是誰買單 ? 答案 : 業主們, 9月份大約 HK$433,000

3) 舊燈換新燈, 要不要錢, 最終錢從哪裡來?......

看到的燈具和他們的計畫, 出現了疑問, 政府對民用LED照明燈沒有補助措施 (到底有沒有 ?) , 沒有的話, 性能價格比到底怎樣 ? 俺自己一年來用過類似的而且是名廠的 MR16 LED 射燈, 實際資料是現在的階段不值得用, 賣價貴, 壽命短, 光衰比較明顯.


Nikki elevator LED and CFL.jpg

Nikki elevator LED and CFL sparesheet.jpg


看看這個香港政府對LED燈的昭告, 可能是舊聞,
LED 照明與標準發展進程
http://www.itc.gov.hk/images/ch/news/pdf_12.pdf
不過看來還是沒有政策或監管, LED燈還是任憑出品商吹噓功耗, 很虛, PHILIPS / OSRAM 等大廠的資料也不好找, 還沒看到公告. 台灣是世界出品LED的重鎮之一, 台灣消基會最近也頒布, 當地市售的LED燈, 90%都是不合格的, 標示規格與實際不符.

香港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2011-06 to 2013-12-31
http://www.emsd.gov.hk/emsd/c_download/pee/veels_led_lamp.pdf

http://www.emsd.gov.hk/emsd/chi/pee/index.shtml

不要一味地相信廣告詞, LED是很省電, 但是照明用的 LED, 現在階段的技術, 發光效率的和發熱問題同樣嚴重, 壽命因此不長, 那些號稱多少萬小時的壽命指數, 純粹吹噓, 你算算, 40000小時 = 40000/24/365 = 4.5 年, 這種產品從出現到今天, 大概能民用都還沒那麼長.

製造LED用的藍寶石基板, 需要大量的電力, 把三氧化二鋁粉末, 加熱融熔, 花2到3個月, 不能間斷地拉成一個圓柱體的晶棒, 然後從柱體的側面, 對準LATTICE (晶格)方向, 用挖冰柱一樣的方式, 挖出一個個2" 或 4" 或 6"圓柱體 (現在還在實驗8" 的), 再把這些圓柱體磨圓整, 切開成了一片一片的圓形, 每片厚度大概 500um - 1600um, 每片都要磨薄, 拋光到鏡子一樣光滑, 再把每片送到 EPI 工廠壘晶, 製作成一片片可發光的 LED 基板, 再把每片切成很多小小的一顆顆LED晶粒, 最後篩選色溫, 亮度, 然後封裝成 LED 或燈具, 過程需要很多電力, 純水, 化學研磨, 化學清洗的酸鹼溶液等等, 並非那麼乾淨或環保的, 為了兼顧利潤, 所以製造成本一直居高, 還有專利的權利金負擔, 賣價也不便宜. 所以現時為了推動發展, 有些國家的政府會補助民用 LED 燈泡, 因為明知道在發展階段, 壽命售價是很不親民的. 性能價格比壽命等一定沒有日光燈好. 最近看過, LED 燈泡球, 最長的保固期寫明兩年, 9W 一顆零售大約 NT$500 (約HK$125), 燈殼散熱片的溫度也明顯較低. 還有報導說, 現在研究會改用 硅基板, 不用藍寶石基板發展LED照明, 不過 U$10美元的LED燈泡球, 聽了很久, 還沒大量出產, 民用看來慢慢等才可以.

圖片附件: Nikki elevator LED and CFL.jpg (2012-11-29 11:53, 143.54 KB) / 下載次數 57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461912&k=4acc6f512011364def47ad8f0c718618&t=1782500112&sid=38clTtllVl



圖片附件: Nikki elevator LED and CFL sparesheet.jpg (2012-11-29 11:53, 136.46 KB) / 下載次數 44
https://h1.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461913&k=3d00ca0f3cc806905252ba5c130fa1cd&t=1782500112&sid=38clTtllVl


作者: trigger74    時間: 2012-11-29 13:17

LED燈壽命多數取決於LED Driver 壽命,光衰反而不是重點。一般標榜幾萬小時是LED光衰減都七成,仲有餘力繼續;反而LED Driver... 有冇咁耐命,尤其裡面的高壓電容。。
作者: hongkongiron    時間: 2012-11-29 14:2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funfunhk    時間: 2012-11-29 15:38

我最近就是由LED轉番慳電膽...  
作者: upcupcupc    時間: 2012-11-29 16:3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latali    時間: 2012-11-29 23:00

回復 5# upcupcupc

因為地球有很多人,個個慳小小電,就變左慳好多電。
作者: upcupcupc    時間: 2012-11-29 23:3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morris    時間: 2012-11-30 00:21

本帖最後由 morris 於 2024-3-22 10:02 編輯

......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1-30 11:05

更加重要的是,如樓主文中所說:在廣告用標榜能節省多少電力來引誘我們消費的背後,我們是否同時在別的地 ...
morris 發表於 2012-11-30 00:21



    這就是重點了, 聽說過 CFL - 香港搞 [ 慳電膽政策 ]. 當時俺的觀點是, 沒唸書都要看新聞, 沒學歷但要學基本, 政府裡面一堆高學歷有見識的高薪公務員, 難道都沒有一個細心研究過. 如果環保局提出來宣揚 [慳電膽] 的好是以慳電為本, 技術上的依據完全不足, 如果電力公司因此可強收 24元, 乾脆加電費就好了. 何必除褲放屁, 政府基本上不用推廣, 實施以下四項措施則可,

1) 立刻停止量販批發入口家用 [白癡燈] 燈泡及射燈 (香港本土有燈泡廠嗎 ?)
2) 私人入口就抽重稅
3) 販售則維持自然淘汰, 因為自然壞, 自然買不到
4) 大力推廣 直條光管

看來現在各個地區又來一次多餘的白老鼠實驗, 等於世界各地一堆公司濫搞太陽能電池, 因為之前有政府補助現在是垂死....現在賣 RMB30 的LED 燈泡, 大概 9W, 可是光效真的是不適合照明, 用4個一起的話, 大概不比直條光管 40W 亮....那錢去了哪裡....?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1-30 11:13

回復  latali


    我o既意思係而家人類o既生活肯定係唔可以持續,千辛萬苦去慳果丁點電咁又可以點呢?只不 ...
upcupcupc 發表於 2012-11-29 23:33



    科學進步是需要時間, 只是現在人類不得要領. 持續做節省能源是必要, 不過要看總體效益.
例如, 建議他們把每個樓層走道燈, 從9個減少一個, 20W 算好了, 20個樓層, 10棟樓, 全天不關燈的. 總數就是 20x20x10 =4000W, 每天就省了 96度電了.....這才是效益, 每年就 36040度, 每度1元, 就三萬六了.
作者: 3K    時間: 2012-11-30 19:43

我就話睇情況啦
燈泡 轉 LED   有需要
長著的光管/慳電膽 轉 LED  沒太大必要
經常開關的光管/慳電膽 轉 LED  有需要
作者: upcupcupc    時間: 2012-11-30 22:1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Leung    時間: 2012-11-30 22:28

我就話睇情況啦
燈泡 轉 LED   有需要
長著的光管/慳電膽 轉 LED  沒太大必要
經常開關的光管/慳電膽 轉 LE ...
3K 發表於 2012-11-30 19:43



    同意頭兩個
家用可能好多都轉咗唔有舊式燈膽,但好多商用地方仲用緊杯膽,因為唔易轉做慳電膽
Led杯膽就正正慳電再繼而慳埋冷氣
作者: 3K    時間: 2012-11-30 22:51

經常開關 非常影響燈管壽命 ,
我所指係一些用感應開關果D .
香港比較少人用,但大陸就大把. 用係走廊樓梯位 .
作者: ckshum    時間: 2012-12-1 07:56

商業上的考慮較私人用多。如果電梯保養包埋更換燈泡,一工人來回時間、車錢、人工成本已夠更換整部電梯的LED燈,所以保養公司免費同你換LED係有so!仲有計埋電梯暫停服務時間的指標、壞燈可引致意外索償、公司商譽、客戶關係... ...比一個LED燈所慳的電費複雜很多!
作者: Moderator    時間: 2012-12-1 19:52

一部電梯換幾盞燈,有如買間廠,送粒糖
只係好多人未了解過部電梯運作成本有幾高

另外工業用產品同市場零售產品亦有一定差別
唔能夠直接比較
作者: logoff    時間: 2012-12-2 08:56

我最近就是由LED轉番慳電膽...
funfunhk 發表於 2012-11-29 15:38


因為自己孤寒唔捨得買嗰啲正規貴貨 LED 燈具,
家陳仍然覺得屋企最高效率嘅吸頂燈就係套 T5 圓管。
作者: longun    時間: 2012-12-2 09:35

商業上的考慮較私人用多。如果電梯保養包埋更換燈泡,一工人來回時間、車錢、人工成本已夠更換整部電梯的LE ...
ckshum 發表於 2012-12-1 07:56


岩聽, 認同師兄見解
作者: longun    時間: 2012-12-2 09:38

回復 1# xiao

樓主衣個學術貼呀, 唔講都唔是這樣做的呢 @@
作者: kentnklee    時間: 2012-12-2 10:45

環保衹是口號式,
令到有些人在此有得益.
好地地要將D用得既野掉左去,
換D所謂環保D既產品.
eg. r22 vs 410a, T8 vs T5管.
作者: kwliu    時間: 2012-12-2 17:51

回復 20# kentnklee

咪係, 好多時環保只係卓頭.
銀行話慳紙, 比estatement, paper statement要收錢, 但係o的promotion letter係咁寄
o的電子產品turn over超高, 好快壞, 維修費可以同新機有得比, 逼你換.
維修已經唔係以前老師父o既component level, 只係module level.
Printer o既counter又係黑人憎, 唔係sensor mon住print quality, 只係計數,
好多時未degradation就要換. 仲有production printer(IPM>100)用得五六年就要逼你換.
作者: lcska02nkc    時間: 2012-12-8 10:4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dabhacker    時間: 2012-12-8 15:59

樓主,電梯公司第一次是免費,當要下次換LED燈就要收錢。我估計這種LED日夜都開,不夠9個月就暗下來,到時你們唔換唔得,不要中計!舉例,政府話要換交通LED指示牌,那個黃底及有個箭咀指向下那種,這個指示牌是信興做的,在我區有三個,不夠9個月就壞,而且不修理超過2年,都唔知機電署如何處理?LED是好怕熱的,熱就會好快光衰或死亡。LED作照明還未時候,等等吧!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2-10 12:33

念書時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鎢絲燈原來設計是永遠不壞的或長命百歲的, 當時半信半疑, 近幾年有人拍片, 據說有歷史資料的佐證

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
鎢絲燈泡背後的陰謀
最近導演有到亞洲巡迴

http://freedomlightbulb.blogspot ... documentary-by.html
作者: kwliu    時間: 2012-12-10 13:18

回復 24# xiao

當牽涉利益時乜都做得出, 唔止電器, 連醫藥/能源都係咁.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2-11 10:53

樓主我同你都係住同1個屋范
lcska02nkc 發表於 2012-12-8 10:49



    俺去拜訪而已.
喔, 你是住戶喔...那有沒有為自己權益或是為自己的後代福祉出一份力呢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2-11 10:54

樓主,電梯公司第一次是免費,當要下次換LED燈就要收錢。我估計這種LED日夜都開,不夠9個月就暗下來,到時 ...
dabhacker 發表於 2012-12-8 15:59


哈哈, 奸商的標準答案就是, 省電, 年度的合約價沒加.
一般人都是聽完就算, 了事, 不會深究.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2-11 10:55

回復  xiao

當牽涉利益時乜都做得出, 唔止電器, 連醫藥/能源都係咁.
kwliu 發表於 2012-12-10 13:18


是的, 看過很多案例
作者: xiao    時間: 2012-12-11 10:59

回復  xiao

樓主衣個學術貼呀, 唔講都唔是這樣做的呢 @@
longun 發表於 2012-12-2 09:38



    並非學術, 是基本的互聯網資訊, 你搜尋看看, 只是俺從2005年起一直留意這個行業的動態





歡迎光臨 電腦領域 HKEPC Hardware (https://h1.hkepc.com/forum/) Powered by Discuz! 7.2